中區警署

返回桌面版 主目錄 繁體 簡体 English 網頁指南   縮小文字大小 原本文字大小 放大文字大小

主頁>中區警署>中區警署導賞>總部大樓

總部大樓

總部大樓立面中央有「G」和「R」字樣,代表喬治五世。

總部大樓立面中央有「G」和「R」字樣,代表喬治五世。

< 上一張照片     下一張照片 >    

[第 22張, 共26張]

總部大樓是中區警署建築群中最宏偉的地標,它橫亙於荷李活道,左右對稱,正中的門樓稍為凸出,中央刻上「HONG KONG POLICE」(香港警隊),對上有兩根多立克支柱,頂端顯示「1919」的落成年份。兩旁有「G」和「R」字樣,是George Rex的簡稱,代表當時的英國國王喬治五世。 大樓的立面以水泥建成,高四層,設計分上下兩段。下段採用兩層高的圓拱窗框,上段的兩層設有遊廊,以多立克柱貫穿分隔,左右各六根,富有力量。柱腳下綴以回紋飾帶和獸頭,下段的圓拱窗頂則以牛腿形托架裝飾,凸顯警署的氣勢,令人肅然起敬,不敢造次。 這座大樓其實有兩面設計,當進入警署內的露天廣場,回望總部大樓時卻發覺它以紅磚築砌,有兩層高,而底下的兩層變成地庫。立面以柱廊式設計,上層可見多立克列柱,下層為紅磚方柱,典雅悅目,令人覺得少了威勢,而增添親切。在此出入的人主要是警務人員,入口較荷李活道的正門為小。 入口兩旁曾擺放兩尊鑄於1917年的迫擊炮,警察撤出時已一併搬走。過去大樓內還放置一輛近百年歷史的滅火手推車,是早年由隸屬於警隊的滅火隊使用,現在亦已移走了。 步入地下大堂,可見四角共有八根高聳的多利克支柱,地面鋪上不同款式的階磚,令人感到身處莊嚴場所。中庭有扶手樓梯連接上層,地板鋪上花紋階磚。地庫曾有房間供錫克教徒和穆斯林祈禱,1920年的警察訓練學校亦設於此。其他樓層主要為辦公室,亦曾用作華籍和印籍警察的宿舍。


衛生樓 軍械庫和儲物室 警察宿舍A至D座 
營房大樓  總部大樓 露天廣場








< 返回上一頁

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,W3C (打開新視窗)


香港記憶. 版權所有©2014